年轻技术人应该讲点「武德」

工作了这么多年,见识了各种各样做技术的人。总结下来,大部分年轻程序员都不擅长沟通,略显浮躁,甚至一度让我怀疑这是年轻程序员的通病。

近期几次在与第三方外部团队沟通的过程中,问题凸显。

简单说说经过。

项目中需要用到第三方的部分服务,所以他们提供了几份文档。无可厚非,文档写的够详细,不出问题的话,基本上是涉及不到沟通的。

但问题恰恰出在文档上。我个人的习惯是问别人问题时,自己都会查看多遍文档,甚至模糊的地方都会先搜索了解一下。这番操作下来,接口依然跑不通。只能用着谦卑的语气在群里咨询沟通,结果对方技术一看,立马说我提交的参数没几个是对的,让我自己去看文档。

我…当时瞬间感觉自己被当成了毫无经验的菜鸟,并且对方可能是工作年限比我小的程序员。要知道这份文档我已经看了不下五遍。

后面他们自查后发现是文档写错了。当然写这些并无他意,只是想说明大部分技术人听到不同的声音时,第一反应总是会觉得肯定不是我的问题,而是别人的问题。

这种盲目自信应尽量避免。

首先有这种想法的时候,别人与你沟通都会觉得很难,总感觉反馈的声音听不进去。

其次,技术大牛都是从菜鸟成长的,技术再牛也不应成为盲目自信的资本。实际上我所知道的一些真正的技术大牛都是很好沟通的。

或许技术人都有一段需要经过时间的沉淀才能进化的过程,但我还是希望年轻的技术人看到后能避免这个问题。

同时也警醒自己吧。

THE END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